用医者仁心彰显代表本色 ——记河南省鹤壁市人大代表王莉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用医者仁心彰显代表本色

——记河南省鹤壁市人大代表王莉

 

        王莉,鹤壁市人大代表,鹤壁市山城区红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用医者仁心践行着“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情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用行动诠释着“在老百姓与政府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使命。

        立足本职,甘做疫情下的最美领路人。2021年9月,由南京禄口机场引发的疫情蔓延至全国各地,引起全市人民群众的恐慌。“您坐这儿先检查,后面排队的人一定要间隔一米以上。”在核酸检测点到处是王莉忙碌的身影,全然顾不上炎热酷暑的炙烤。在接到要全民核酸的任务后,她立刻召开了动员大会,成立核酸采样领导小组、作出相应的应急预案,组建核酸采样小分队、演练采样流程,为第二天核酸采样能够顺利进行奠定基础,极大地节约了时间,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得以有序展开。经过三天的奋战,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全面结束,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时间回到2020年2月,当新冠肺炎在中华大地四处肆虐时。自除夕当天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她带领中心医护人员连续30多天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彰显了一名“社区公卫人”的责任与担当。“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疫情防控动员会上,她第一个写下了“ 请战书”,第一个报名参加市后备救治组,随时准备奔赴一线!数九严寒冷风刺骨,她和一线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面对同事焦虑犹豫的目光,她目光坚定的说:“我是人大代表,我先上”。并与医护人员下沉到社区、楼栋和单元,进行卡点排查、医学观察、摸排、宣传、消杀、办理健康证明......她率先垂范,总是冲在一线、打在头阵,用实际行动打消其他医护人员恐慌心理。为期三个月的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她带领的团队在防控卡点排查车辆2776辆,排查人数4613人,开展消杀指导42次,全力以赴守护好入城第一道防线;并通过健康网格,跟踪湖北返乡人员116人,市外返鹤人员2164人,出院观察8人,坚持随访确诊和疑似的密切接触者40人,上门随访409户,且全部进行了心理指导;复工复学之际,为1309人办理了健康证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8次,为社区居民建立起一道坚固的屏障。然而在此期间,母亲心脏病、胃病复发,住进了医院,输液、胃镜检查……为了让她能够安心工作,老父亲和她爱人悄悄地瞒着她。在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无声战斗中,她是一个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舍小家、保大家,展示了一名“社区公卫人”的“硬核”担当。在与新冠肺炎的速死搏斗中,她跑出常人难以企及的“加速度”。她也因此被评为 “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带领的社区卫生中心全体员工被评为省、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大爱无疆,甘做爱心奉献志愿者。2021年7月,鹤壁市遭遇持续强降雨,群众财产受到严重损失。鹤壁市浚县洪水汛情形势严峻,她迅速组织中心志愿者,携带捐赠物资紧急赶赴浚县救灾物资捐赠处,马不停蹄投入到物资捐赠及搬运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大家形成一条长长的“人工传输带”,汗水浸透衣背,也难阻挡她一心为受灾群众奉献力量的坚定信念。此外,她还积极号召大家为灾后重建进行捐款,大家在她的感召下,纷纷响应,为灾区百姓献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这是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同胞情义,更是守望相助面对无情暴雨书写的人间温暖。在工作之余,她带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员工积极开展义务献血、“健康鹤壁行·名医走基层”、“关爱矮小症免费筛查义诊活动等50余次,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情,用爱心凝聚力量。鹤壁市五一巾帼标兵、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鹤壁市疫情防控工作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当之无愧。

        不忘初心,甘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闺女是一位精于本职、乐于奉献的基层人大代表,也心甘情愿做我们老百姓的代言人,为守护俺们辖区居民的健康她总是忘乎所以。”在对慢性病患者进行电话随访中,一位身患慢性病老人动情的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探索尝试采用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的管理模式,每天与区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各街道社区联动协调,无缝隙对接,形成由社区组织、家庭医生团队和社区居民组成的健康网格,努力实现小区卫生服务到户精准到人,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得以彰显,真正把医疗卫生服务做到群众身边。在人代会期间,《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全民健康运动工作的建议》被评为鹤壁市优秀代表建议。

         自2018年当选鹤壁市人大代表以来,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心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时刻关注群众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提出涉及脱贫、医疗卫生、交通、民政、运动健身等10余件有代表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关于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工作的建议》在监督办理过程中,她适时跟踪落实进展情况,忠实的履行着俯身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承诺与担当,“鹤壁市优秀代表建议”是对她最大的肯定。“我从群众中来,理所当然的要为群众代言,我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时刻提醒自己身为人大代表所肩负的崇高职责,这亦是我始终努力,不断进取的源源动力。”

通讯员:李凤芹    田治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