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远大:让“中国芯”与时代脉搏律动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1646296114436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远大

        每当谈到光电子行业发展时,吴远大总是精神抖擞,这是他为之奋斗了大半辈子的科研事业。“2021年8月份我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8亿多元,纳税2000余万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这正是得益于我们河南省和鹤壁市优渥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远大说。

  近年来,我国光芯片技术发展虽取得一定成就,但还有很多芯片需要进口,一旦被“卡脖子”,我们的发展随时可能会被人反制,必须让“芯”更强,才能让祖国和民族更强。从2010年开始,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远大带着科研成果来到河南,专注于光芯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他的带领下,突破了多个芯片的设计及工艺难点,产品的性能和良率取得重大突破。其中部分芯片的批量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我国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期间,吴远大也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鹤壁功臣”等荣誉。

  在吴远大的推动下,2015年在鹤壁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河南研究院,两名院士带领团队长期在鹤壁工作,在光电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取得了显著成绩,被中国科学院领导评价为“与地方合作的典范,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典范”。

  吴远大介绍:“我们的数据中心用AWG芯片是和国外同步研发出来的,实现了长时间的跟跑到并跑的转变,在部分细分领域还比国外领先一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创建河南省光子集成芯片创新平台,打造有‘芯’的中原光谷,推动鹤壁成为全国光电子创业创新的高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先后提出“筹建国家级光电子工程中心和产业中试平台”“支持中西部地区省辖市申办本科教育,支持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创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等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参与的光电子芯片与高端器件科技创新,大幅提升光电子芯片的国产化进程和国产化率。

  今年全国两会,吴远大与其他代表共同提交了建议,为民积极建言,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我将继续紧紧围绕国民经济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光电子行业发展新动向,在支持鹤壁申建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加快光芯片研发和量产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光芯片国产化、“东数西算”战略顺利推进贡献应有的力量。”吴远大说。

(通讯员 郭福堂 吴新强 付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