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人大代表票决让“民声”决定“民生”

发布时间:2022-02-15
来源:大河报鹤壁
分享到: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最大程度体现政府民生领域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让项目更具代表性,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这样的项目,做到了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民有所求、我必有所为。”2月14日,鹤壁市人大代表杨勇军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在2月12日下午刚刚闭幕的鹤壁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了鹤壁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我省第一个省辖市在市级层面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也是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大会议题。

    为拓宽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鹤壁市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选择浚县7个乡镇作为试点,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推动民生实事从政府“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

    从乡镇试点,到县级层面进一步探索,去年9月,鹤壁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这项制度,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项目选择权、决定权交到人民群众手里。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一字之差的背后体现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该市的大跨越。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为促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落地生根”,鹤壁市委专门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作出《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系统明确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规范。

    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征集和筛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通过多种途径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等载体作用,把民意通道延伸到最基层街区、村庄;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审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监督结果向社会公示。

    广泛收集民意,是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基础。在总结县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鹤壁市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对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公开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征集灾后恢复重建、教育、文化、交通出行等方面意见建议330项,起草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清单,并提交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最终产生了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据悉,鹤壁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我省尚为首例。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史全新表示,该市将充分把握好项目征集筛选、审议票决、实施监督等关键环节,科学有序推进,不断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