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2-12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

    2月11日上午,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鹤壁迎宾花园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富国、冯芳喜、史全新、田开胜、张艾芳、郭文涛、肖海水、尚欣、郑辉、李海章、方在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浩、李军、路培果、唐献泰、洪利民、纪风波、王泽华、王永青、李晖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冯芳喜宣布: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共有代表275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53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2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郭浩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1年工作回顾;二是2022年工作安排;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郭浩说,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涝灾害、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考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355661”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转型成效明显,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品质明显提升,乡村振兴全面实施,民生福祉大幅增加,较好完成了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呈现出新气象。

    郭浩说,一年来,我们扎扎实实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尤为难忘的是,我们守住了防汛救灾的“金标准”;尤为振奋的是,我们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尤为可喜的是,我们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尤为欣慰的是,我们实现了疫情防控的“零感染”;尤为自豪的是,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的“里程碑”,高质量发展保持了效益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的良好势头。

    郭浩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灾后恢复重建为统领,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实施“355661”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高于或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保持或争取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高质量和更好效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城镇新增就业3.0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10万吨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省定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

    郭浩说,落实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着力打造美丽家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发展第一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能级;聚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发展动能;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郭浩说,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政府执行能力,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webwxgetmsgim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史全新说,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战略目标,以践行“五同”理念为重要抓手,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人大履职高质量助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双胜利、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史全新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7项,开展专题调研7项,开展专题视察6次,开展工作评议、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专题询问各1次;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1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人次,圆满完成了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史全新说,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政治统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坚持法治引领,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人民至上,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根本追求;坚持对标对表,把建设“四个机关”作为根本保障,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向大会报告说,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7811件、审执结25953件,法官人均结案181件,同比分别上升4.85%、2.24%、1.69%,圆满完成了各项审执任务。2022年,全市法院将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在服务保障上再有新提升;聚焦审执主责主业,在维护稳定上再展新作为;聚焦群众司法需求,在惠民便民上再添新举措;聚焦法院形象培树,在队伍建设上再呈新气象。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牛晓丽向大会报告说,2021年,全市各项检察工作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主动对标“十大战略”“十大行动”,精准落实服务举措;坚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巩固“创城”“捧杯”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提升法律监督品质;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和检察队伍建设,打牢“地基”、加固“底盘”。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鹤壁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鹤壁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牛斌、刘文彪、李小莉、郝志军、罗锴、邵七一、林鸿嘉、杜国庆、董撵群、张洪波、陈海燕、李明煜、祁征、蔺其军、刘明、牛晓丽等在主席台就座。

    桂玉强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