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1229094736

    12月21日,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第一次会议在我市召开。鹤壁、安阳、新乡、焦作、濮阳、晋城、邯郸七个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卫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相关事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出席会议。

 

    会议签署了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并发表联合宣言。受邀的全国人大代表、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卫河河务局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678f0e14e060469ba81a10c20b9dbf56_b_B_BASIC

    会上,围绕建立完善卫河流域城市跨区域人大协同机制,鹤壁、安阳、新乡、焦作、濮阳、晋城、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七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并发表共同宣言。会议提出,建立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商讨年度协商合作重点工作内容和需要各市人大常委会协同推进的相关事项;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协同,针对共同关切、需要协同的立法项目加强沟通;强化区域监督工作联动,加强协作重点领域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联动开展代表活动,协同组织人大代表跨区域视察调研、互动交流,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联名提出议案、建议。

dec9c79035924bafb51ffdc6200b39b7

    乔新江指出,这次会议主题明确,准备充分,组织周密,务实高效,成果丰富。3省7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加强合作、协同发展,把卫河生态治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体现了人大服务中心大局的使命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情怀。要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协调组织所在区域的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为卫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发声;要明确工作目标,科学制定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做好组织管理、空间管理等重点工作;要把握好角色定位,躬身入局,推动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探索人大代表跨区域联动监督,组织开展代表异地视察,以人大履职高质量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要坚持守正创新,建立亲密的情感联系、结成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全力打造区域协作新样板。

 5547eff429c44ed5b4e20c7848faf27b_b_B_BASIC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首次跨区域协作会议的承办方,将秉承相互协作、共谋发展理念,为大家创造良好的交流平台,并建议探索协同立法,提高行洪防洪标准,开展联动监督,加强沟通交流,为助推卫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省乡村振兴局、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卫河河务局和鹤壁、安阳、新乡、焦作、濮阳、晋城、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金不换、葛树芹、赵鸿涛,我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调研活动。

 06876c5fadf445839822f9cf9dd60ab9

    参会人员到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云溪桥及古城,淇河生态风貌带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