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监督 代表把脉问诊 彰显民意 群众阅卷打分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1年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评议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靶向监督 代表把脉问诊

彰显民意 群众阅卷打分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1年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评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优势,连续两年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评议。不断优化工作程序、精选评议内容、突出靶向监督。自8月初开始,集中四个月时间,通过“三评一公开”,有效地把代表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有机融合起来,使监督更权威、更直接、更具体、更有效。

    突出发展主题 聚焦高质量城市建设

    今年是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第二年,为确保评议问题找得准、监督更具体,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高质量城市建设这一时代主题,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将“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纳入评议内容,精心制定了《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评议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动员、分步实施、代表视察、集中调研等形式,把代表评议、网络评议、第三方评议结合起来,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今年的高质量城市建设工作评议,通过代表评、网络评、第三方评,涵盖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以及相关的工作部门,内容更全面、监督更具体。这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和市民群众集体‘阅卷’,实质上也是通过有效的监督支持推动鹤壁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海水介绍说。

    集中靶向发力 指向社会关切问题

    “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等企业发展问题,“如何破解老旧小区空间狭小、停车困难”等有关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地源热泵小区如何并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等有关冬季供暖的问题,“受灾群众回迁”、“受灾房屋鉴定”等有关灾后重建的问题......一件件、一桩桩,都是本次评议工作关注的重点。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社会关切的问题,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了市发改委、财政局等政务服务类34家、公共服务类10家共44家单位作为评议对象,并派出6个专项评议小组深入各县区,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评议。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上门,现场实地监督,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通过监督帮助解决问题,提高监督实效,树立监督权威。

    “我局以接受人大工作评议为契机,自觉地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体现到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集中供热、清洁取暖等工作上面,落实到为市民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上面。例如今年考虑老人、孩子温暖过冬问题,我们响应群众呼声,提前启动城市集中供热。”鹤壁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牛海民说。

    开门纳言问计 汲取广大群众智慧

    为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汇集市民群众“大智慧”,唱响集中评议“协奏曲”,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本辖区内全国、省、市人大代表300余人次,走进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1540余人次、入户走访调查860余人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610余条。委托市统计局下属第三方机构调查各类企业、项目建设单位、个体工商户共1000余调查样本,一一征求意见建议;会同鹤壁日报社、鹤壁新闻网,利用互联网方式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评议对象的意见建议,开展网络评议,群众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网上点击率达28万人次,有效投票参与89000余人。

    “我去年就参与了网络投票,没想到还真有回音儿。咱们人大这个评议工作实在。咱一个平头老百姓能评价政府工作,想想心里就得劲儿。今年我还要投票!还要提建议!”淇滨区市民郭先生正在兴致勃勃地拿着手机参与网络评议。

    寓监督于支持 汇聚强大发展合力

    “又是一年‘赶考路’,我们的工作干得好不好,人大代表和群众说了算。这就要求我们行政用权更用心、服务百姓更热心。去年我局排名在第一方阵,但今年能排多少名心里真没底。只有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让群众满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位负责人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年工作评议采取代表评议、问卷调查、网络评议的复合模式对44家被评议对象打分,排名结果向社会公开。市人大常委会将表彰评议排名前10的单位,跟踪监督排名落后的5家单位。并对评议中梳理归纳的问题和建议,逐一交相关部门对照整改。工作评议最终结果作为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表示,持续开展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评议,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持续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解决了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调动了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为我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付海波、吴新强、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