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法”论“检” 议“案” 评“官”——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说“法”论“检”  议“案” 评“官”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完善人大监督制度,在增强全链条监督实效中不断创新监督方式。

    今年以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聚焦人民群众的期盼,主动拓展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在听取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正常司法监督的同时,探索开展对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填补了我市对法官、检察官任后监督的空白,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两官”履职评议是对法官、检察官的一次法律“体检”、政治“体检”,不是走过场、“时装秀”。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自查自评、分组审议、满意度测评……有效地把对员额法官、检察官从任前、任职监督,延伸到任后监督,实现了程序监督和实体监督的有机统一,探索出人大司法监督的新路子。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一位领导同志深有感触地评价。

    怎样通过“两官”履职评议,把每个人的“像”画得逼真,找准问题和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做足了“功课”,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公开公平,随机选取评议对象。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了《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9月,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三家纪检监察组及新闻媒体的全程见证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欣主持了市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抽签仪式,随机抽取了6名法官(含副院长1名)、4名检察官(含副检察长1名),作为今年人大评议的对象。被评议的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名单及监督电话和邮箱通过宣传平台向社会公布,全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对象名单上时,心里肯定有压力。我花了较长时间,对近年办结案件逐一梳理,认真准备履职报告。”作为首批接受“两官”履职评议的“考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苗雨在接受《检察日报》采访时坦言。

    ——依法用法,法律专家全程参与。市人大常委会从全市法律工作者中精心挑选政治品质素养高、法律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分别组成两个专家评审组,经过简短工作动员后,专家评审组立即分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专家评审组的同志通过查阅资料、旁听庭审、召开座谈会、约谈走访、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力求全方位、多层次了解掌握被评议对象履职的“第一手资料”。对10名被评议对象3年来办理的1112件案件随机抽取40件,逐案逐卷查核规范、逐项逐条对照法律,从专家的视野、法律的维度评判案例,由案及人,力求客观公正。

    “两官”履职评议是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新载体,是本届人大的创新之举。本次评议“评人”和“评事”相结合,好不好让人大代表和群众说了算。尊重法律,更尊重民意。鹤壁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市人大代表李红军表示。

    ——旁听、回访,以“案”评“官”。9月28日上午,一场民事纠纷案件庭审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民事法庭进行,主持庭审的正是接受履职评议的民三庭张法官,旁听席中坐着市人大司法和监察委员会委员等5位评审组专家。这样直观的旁听庭审,是对法官履职的一次零距离观察,有助于进行精准“画像”。

    “主办的老任可真没少为俺操心,一遍遍地给俺讲法说理,一次次相劝调解。真的是为当事人着想,替老百姓分忧。我给老任点个赞。”9月24日,鹤壁市淇滨区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李某,在接受评议组电话回访时说到。

    ——现场打分,“两官”亮相常委会。2021年10月28日,在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官”履职评议会正在庄严的气氛中进行。“现就本人2019年履职以来情况进行报告,请予审议……”参加评议的10位身着制服的员额法官、检察官依次登台,围绕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廉洁自律等方面,报告履职情况。出席常委会会议的33名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评审组成员,逐一进行满意度评价,为被评议对象打分……“两官”评议首评结果:10名被评议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全部为“满意”。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是宪法的规定,也是法官法明确的义务。市中院将以此次履职评议为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干、以评促优,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公公正正办案子,清清白白当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表示。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说,市人大常委会对员额制法官、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是进一步健全司法监督机制、拓展司法监督途径的有益尝试,也是监督支持‘两院’工作、促进司法公正的创新实践。我们将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对全市两级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全覆盖,切实保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造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司法监督体系。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郭福堂,董长海,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