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1.什么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的优势,使专门机关同全社会结为一体,及时对违法犯罪等社会治安问题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多手段的防治活动,是一种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社会系统工程。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运用政治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文化的、教育的等多种手段,整治社会治安,打击犯罪和预防犯罪,保障社会稳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是什么?

(1)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摆上重要议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定期研究部署工作。

(2)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形成“谁主管、谁负责”的局面。

(3)各项措施落实到城乡基层单位,群防群治形成网络,广大群众法制观念普遍增强,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社会稳定,重大恶性案件和多发性案件得到控制并逐步有所下降,社会丑恶现象大大减少,治安混乱地区和单位的面貌彻底改观,治安秩序良好,群众有安全感。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范围?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范围包括“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六个方面。

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

    打击犯罪活动,是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

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中心环节和治本之道?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中心环节和治本之道是防范,即预防各种违法犯罪和治安案件的发生。

8.维护社会治安的战略性措施是什么?

    维护社会治安的战略性措施是教育。通过教育可以提高全民知法、守法意识,从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9.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手段是什么?

    管理,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科学、高效的管理,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构成一个有目标、有要求、有责任、有奖惩的整体系统。

10.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保证是什么?

    建设,是指加强基层组织和制度建设,是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保证。

11.什么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是指谁主管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哪个单位的工作,谁就对那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总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哪里出了问题,就追究哪里主要领导的责任。

12.衡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指标体系有哪些?

(1)发案率;

(2)破案率;

(3)重新犯罪率;

(4)重大刑事案件在刑事案件中所占的比例;

(5)初犯率及初犯现象的综合分析;

(6)违法犯罪和社会灾害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综合统计指标;

(7)治安管理和社会控制方面可用定量表示的指标;

(8)安全感和安全度。

1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有哪些?

    “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属地管理”原则;“治安责任制”原则;“一票否决制”原则;“群防群治”的原则。

1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1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到基层的主要标志是?

    基层党政领导重视,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议事制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健全,有专人办事;建立了一定形式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有群防群治队伍和严密的防范措施;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较少,对发生的问题能及时处理。

1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的原则;二是坚持专群结合的原则;三是坚持主管负责的原则;

    四是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五是坚持打防并举的原则;六是坚持依法治理的原则。

1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主要、最基本的制度是什么?

    一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二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

    三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四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大案件查究制。

18.如何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

    一是建立和防范各种治安防控网络。特别要建立和完善社会面的治安防控网络,重点要害部位和特殊行业、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控网络,乡镇(街道)、村(社区)治安防控网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网络和各地区间的边际治安联防网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加强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事业单位的内部防范措施,全面建立单位负责、政府监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治安防范工作。

    二是有效提升技术防范水平。

    三是推进治安防范社会化、职业化。四是把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和城市建设、社区建设紧密结合。

19.什么是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就是综合治理搞不好,单位就没有资格评选综合性荣誉称号,相关个人就没有资格晋职晋级。

20.一票否决权制否决的内容是什么?

    一是否决县(市、区)、乡镇、街道以及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评选综合性荣誉称号的资格。

    二是否决县(市、区)、乡镇、街道及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治安责任人评先受奖、晋职晋级的资格。

21.什么是群防群治?

    群防群治是群众性自防自治活动的简称。具体说来,是指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专门机关指导下,群众自己组织起来,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维护所在地区或单位治安的一种活动。

22.群防群治有哪些组织形式?

    治保会、调委会、治安联防队、治安保卫执勤队、护厂队、护校队、护村队、护路队、守楼护院组织、治安执勤室、治安岗亭等等。各种各样群防群治组织都有固定的名称、负责人、组成人员及隶属关系。

23.群防群治组织的主要控制范围包括哪些区域?

    居民住宅区、繁华地区、集贸市场、重点场所或部位。

24.群防群治组织的主要防范方式有哪些?

    定点防范、流动防范、区域防范。

2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特征?

(1)综合治理的领导必须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具有统一性;

(2)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必须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治安的主体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

(3)要综合使用打击、防范、教育、改造等各种手段,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式具有多样性;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计划和战略部署,具有整体性,步调要一致,行动要统一,互相配合,共同工作;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它将随着治安形势与任务的不断变化与发展而发展变化。

2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特点?

(1)目标是全面综合性;

(2)核心是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3)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属地管理原则;

  (4)依法采用多种多样手段;

  (5)坚持群防群治的群众路线。

27.什么是“严打”?

    “严打”是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简略表述,是解决一定时期中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而依法进行的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