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

  现将《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万人助万企”活动安排,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人助万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最广泛地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走进企业,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企业产品”推销员、企业党建“指导员”作用。各级人大代表带着问题“走”、盯住困难“访”、拿出对策“帮”,助力企业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凝聚起全市上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目标任务

  围绕贯彻落实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会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紧盯《鹤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中列举的需要重点解决的27个问题,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调研了解企业状况,掌握发展需求,摸清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一批事关企业发展、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三、主要措施

  综合运用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方式,通过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宣传、调查走访、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作用。

  (一)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调研。各级人大要不断创新学习载体,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研讨班、座谈会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了解掌握我市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机遇与挑战,增强行动自觉。围绕制约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组织代表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积极建言、出谋划策。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找准助力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二)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重点围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实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为鹤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工作评议,促进政府部门服务提升,作风转变,擦亮鹤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三)搭建人大代表联系企业平台。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和代表小组作用,引导代表围绕助企纾困解难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为人大代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帮助企业提供载体,搞好服务。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制度,畅通代表反映意见建议渠道,健全代表反映问题处理机制。

  (四)发挥优势助力企业发展。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智力优势、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法律援助、就业培训、产品研发等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用工等实际问题。党政领导代表要按照市委统一安排,联系帮扶企业,切实承担工作责任,带头落实各项政策;企业代表要带头坚定发展信心,抓好自身企业的发展,发挥好示范作用,积极帮助和联动上下游企业,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专业技术代表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技能,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助推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要发挥基层优势,积极协调反映解决当地企业在用地、用工、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各级人大代表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提出富有开拓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坚持多视角、小切口,既可以结合自己熟悉的领域发表真知灼见,也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献计献策。要做到观点清晰、言简意赅,确保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市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各级人大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开展“万人助万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助企业就是助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和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扩大人大代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让各级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助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监督者、参与者、推动者。

  (二)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万人助万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艾芳、肖海水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财工委,办公室主任由财工委主任肖树楷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选工委主任王海霞同志、功能区工委主任王旭东同志兼任。各县区(经济功能区)人大常委会(工委)也要成立工作专班,精心部署,认真组织、抓实抓细。

  (三)抓好结合,统筹推进。各级人大代表要抓好结合点,把开展“万人助万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同“情暖百姓·代表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结合起来,同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市结合起来,同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职结合起来,确保活动有抓手、有载体、见实效,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四)主动作为,务求实效。活动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企业意愿,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帮”要帮到点子上,“服”要服到关键处,要找准“堵点”、弄清“痛点”、摸准“难点”、抓住“梗阻点”,做到精准“帮”“服”、有效“帮”“服”。把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参与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增强活动实效上下功夫。

  (五)严肃纪律,强化担当。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担当意识,坚持务实作风,讲究方式方法,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工作两手抓,确保“万人助万企、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有序推进、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