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决议(2021年6月23日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支持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作出如下决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发展普惠金融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有利于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实体经济服务水平,让人民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普惠金融的重大意义,以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创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强化品牌建设,争做标杆示范,厚植发展优势,着力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赋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支撑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幸福鹤壁、美丽鹤壁、平安鹤壁建设,助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共同富裕,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二、注重政策引领,夯实支撑保障。完善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完善差异化信贷、奖励补贴、风险补偿等政策措施,支持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合理提升县域信贷资金适配度,推动实现服务和授信村户全覆盖,显著提升普惠授信贷款余额占农户贷款余额的比例。加强普惠金融数据的统计、审核,确保指标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及时加强研究分析,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三、坚持便民惠企,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广覆盖、适度竞争的金融服务体系,规范发展各类新型金融组织,健康发展政府性担保机构,持续优化保险保障体系。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发挥特色优势,做到机构并存、功能互补。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加强金融平台创新,围绕完善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积极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强产品模式创新,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特色产业、特定区域,设计推出新产品、新服务,为客户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四、完善载体平台,严格督导考核。加快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两县落地,推动实现农户融资需求同金融机构信贷供给“无缝对接”。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归集发改、工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信息互通共享,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充分发挥鹤壁市企业转贷服务平台作用,缓解小微企业和经营户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防止和化解由于资金紧张产生的失信风险。建立完善普惠金融工作考核机制,围绕重点指标,实行“月监测、季通报、年考核”。

  五、加强信用建设,优化金融环境。组织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工作,持续推进“三信”评定及结果运用,实现信贷信用互促相长。引进培育从事企业和农户征信业务的征信和评级机构,构建多元化信用信息收集渠道,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和管理。持续扩大企业和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及信用评定范围,有效控制融资成本和防控信用风险。建立健全农村失信惩戒制度,加大严重失信行为惩处力度。

  六、扩大宣传引导,普及金融知识。建立完善普惠金融宣传机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为依托、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各类社会组织积极运作的全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模式。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及时梳理总结普惠金融典型经验,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加大《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知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社会环境。针对城镇低收入人群、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以及创业农民、创业大中专学生、残疾劳动者等初始创业者开展专题教育,推动金融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注重培养社会公众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七、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惠及大众。加快建立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健全多层次金融服务供给体系,引导各类普惠金融服务主体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交易成本。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支付环境。从信贷规模、利率定价、风险容忍度等方面,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助力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和农民变富。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推出差异化、有特色的金融支持产品和服务模式,方便服务对象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八、发挥人大优势,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常委会职能作用,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围绕市委关于普惠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普惠金融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实体经济等工作中的作用,组织视察检查,汇集意见建议,督促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宣传普惠金融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