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勇担当”代表素质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5月8日至10日,山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远辉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各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负责同志等30余人,到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 勇担当”素质提升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察看、现场体验等形式,使代表们深刻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并实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等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郝京兰参加。

  在开班仪式上,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石瑞峰对代表们参加此次培训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杜远辉希望全体学员要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保持良好精神面貌、锤炼过硬作风。随后,河南省委党校周楠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及历史经验启示》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让大家领会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光辉历程,在深化认识中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增强了学员们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前进方向和重点任务。

  在红旗渠纪念馆,经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现场教学,学员们了解到林县人民在上世纪60年代共和国最困难的时期,为彻底改变恶劣的生产生活生存环境,以“大道至简 实干为要”的不畏艰险精神,历时十个春秋,仅凭一锤一钎一双手,在魏巍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劈山开石,硬生生凿出了一条1500公里的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这场气吞山河的伟大实践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 团结协作 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后人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更是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辉煌典范。代表们感到深深地震撼,更加坚定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情怀。

  在谷文昌纪念馆体验教学中,大家被谷文昌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带领干部群众建成惠及子孙后代防护林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的高尚情操所感染。当地群众逢年过节先敬“谷公”,再敬祖宗的风俗,敬的是他“心中有党 心中有民 ”,敬的是他“心中有责 心中有戒”。区人大代表黄卫红更是被谷文昌同志的事迹感动,不禁忆起了父亲当年为了投身祖国的建设,毅然离开家乡南下,睹物思情,泪洒现场。

  “听党史 十万大军征战 艰苦奋斗 壮志凌云 重新安排山乡变;感党恩 凝聚力量无限 重温奇迹 薪火相传 红旗谱写新华篇……”学员付书庆有感而发所作的《红旗渠赞》,道出了此次培训代表们的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进一步提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素质能力,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努力实现人大党建高质量,促进人大履职高质量,助推山城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通讯员:田治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