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发出全国两会“好声音”———传承戏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鹤壁日报
分享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提出了“让戏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的建议。

  广泛宣传广大农村的新面貌

  作为一名常年深入乡村一线的文艺工作者,金不换对脱贫攻坚工作有着深切的感受。在工作的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充分发扬了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舍身忘我投入脱贫攻坚战。”3月10日,金不换受访时表示,“他们的拼搏与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是他们谱写了一曲曲最具时代特征的扶贫壮歌”。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金不换认为,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在舞台上宣传好脱贫攻坚干部的先进事迹,唱出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故事,助力文化脱贫”。

  金不换认为,戏曲文化工作者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基础上,通过多渠道戏曲进乡村演出,正能量、多角度地广泛宣传我国广大农村的新时代风貌,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开展。”

  把戏曲带到基层,让戏曲助力乡村振兴

  金不换告诉记者,在农村演出期间,他发现有些乡村严重缺少精神食粮。“长年没有戏曲文化下乡,有的村庄连一场大戏也没看过。”金不换说,“因为缺少精神食粮,部分村庄甚至出现了赌博和迷信活动等,严重影响乡村振兴与发展。”

  金不换认为,“文艺工作者应当在农村第一线体验生活,扎根基层、挖掘基层党员先进事迹,让专业院团把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优秀剧目带到农村。最少保证每个村庄每年能看上一场大戏,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让古老的戏曲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乡村振兴,作出它应有的贡献。”

  在金不换看来,要想做到这一点,需要文艺工作者扎根到基层,挖掘和体验群众生活。“一个成功的作品一定是深受群众欢迎的,要想群众喜欢就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只有演群众身边的事才能引起共鸣。”金不换认为,当下许多失败的文艺作品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毛病——脱离群众。“艺术来源于生活。”金不换告诉记者,“什么是生活?人民群众就是生活,离开了群众所创作的作品注定会失败。”

  此外,金不换还建议重视戏曲的传承,“只有做好了戏曲传承工作和年轻戏曲人的培养,才能保证人才不断档,才能保证戏曲事业充满活力”。金不换建议,要把握好国家政策,让戏曲苗子在校园扎根发芽。首先从普及戏曲知识、构建理论基础开始,把戏曲苗子的根基扎牢。其次,让高质量的艺术作品进入校园,培养更多优秀的传承者。

  最后,金不换表示:“强烈建议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充分激发广大戏曲人的工作热情,鼓励、支持、帮助戏曲人深入乡村振兴的一线,让戏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