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推高质量富美淇滨建设贡献人大力量———访淇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增军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
分享到:

 

“2020年,淇滨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做到与区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1月31日,淇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增军说。

刘增军介绍,2020年,淇滨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提升监督实效,聚焦高质量发展,先后对鹤壁东区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网格化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视察,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合理建议;建成了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有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改善,专题视察区政府城市社区公共卫生工作,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开展物业管理服务、校园安全等专题调研,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言献策。精心打造“民法典”“人大文化”主题游园,使代表和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

代表活动绽放活力。过去一年,淇滨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推进2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工作;探索建立了“代表联系网格”制度,扎实开展“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进社区”等活动,充分调动发挥代表示范带头作用。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淇滨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三联系三服务”有关工作要求,建立了督导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运行机制,围绕依法监督、代表活动开展等工作,开展调研、指导50多次,促进淇滨区人大工作整体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淇滨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省、区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发布人大工作动态、代表履职信息400多条,展示了代表履职风采。

“新的一年,淇滨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助推高质量富美淇滨建设贡献人大力量。”刘增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