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在这个国家级会议上交流发言,为我市人大工作点赞!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无限鹤壁
分享到: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在12月21日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12月21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交流会在北京举行。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以《践行‘五同’理念、弘扬‘四石’精神,着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鹤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的定海神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具体实践中,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1543”总体思路。“1”即:牢牢把握一个根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根本;“5”即:践行“五同”理念,坚持与党委同心、与法律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4”即:弘扬“四石”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念讲政治、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抓履职、以滴水穿石的恒心优服务、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抓落实;“3”即:努力实现“三个高质量”目标,以人大党建高质量,促进人大履职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不断探索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鹤壁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到淇县大石岩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度重点督办建议一览表

与党委同心,把牢人大工作政治方向。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市委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整体布局,主动接受市委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在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大局中谋划开展人大工作。


 1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据悉,该条例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与法律同向,积极推进法治鹤壁建设。积极营造法治氛围,注重立法小切口,打好监督“组合拳”,做好法治大文章。去年以来,重点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7部有关生态环保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以法治手段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10月中下旬,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到6个代表团,对鹤壁市45家单位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进行集中评议。

与政府同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支持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的十条具体措施,开展“发挥人大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活动。依法作出“鹤壁功臣”和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鹤壁市企业家节”等决议决定。深入100余家企业就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深度调研,调研成果纳入政府决策。组织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询问,就事关民营经济发展的15个热点难点问题,现场向9个部门询问,促进相关政策落实。省政府出台支持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意见后,依法对45家部门和单位开展高质量发展工作评议,得到市委书记马富国的批示:这次评议活动很有意义,必将对我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要运用好结果,放大评议效应。

 

11月3日,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在鹤壁市召开

与代表同行,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强化“三联系三服务”。以争创“星级代表联络站”活动为抓手,构建市建总站、县(区)建分站、乡(镇、街道)建站、村(社区)建点、行业建专业站的代表工作体系;探索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激活代表工作的“源头水”。

 

3月19日,鹤壁市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

与时代同步,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层实践。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要求,迈小步、不停步,推进“微创新”,出台关于加强经济功能区人大工作的意见,出台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办法,强化市县乡人大联动协同机制,依法破解基层人大工作难题。

鹤壁人大工作得到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多次批示: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积极主动、勇于创新,特别是针对当前人大工作的重点、难点,大胆探索,为全省人大工作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