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维护人民权益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
分享到: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代表先行"活动,聚焦民生热点、直击民生难点、化解民生堵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深入一线问需于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淇县黄洞乡石老公村、山城区石林镇中石林村、宝山经开区走访困难群众、召开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征集“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40余条,汇集民意民智。 

创新方式为民监督。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拓展群众监督政府渠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今年首次开展了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评议,采取代表评议、问卷调查、网络评议等方式,让群众为有关部门打分,先后收到近1000家单位和7万余名网民及99%的市以上人大代表的评议意见,对排名前10位的政务司法类单位和排名前两位的公共服务类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立足职责回应民盼。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学前教育、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20余次,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完成《鹤壁市浚县古城保护条例》《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先后组织或参加研讨会议30余次,为化解文物古迹保护与开发的矛盾、加强淇河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大事项决定权,决定每年的11月1日为鹤壁市企业家节。 

志愿服务奉献于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为党建联系村浚县王庄镇周井固村规划建立标准党建工作室,捐献图书上百册;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文明单位帮扶联系点淇滨区黎阳路街道福源社区、淇滨区湘江路,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23次、路长制活动16次。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和老干部座谈会,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