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人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
分享到:

以高质量人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八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暨研讨会在鹤壁召开侧记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9月24日,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怀指导下,由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指导,鹤壁市人大经济功能区人大工委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暨研讨会在鹤壁市召开,来自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和各地省级以上开发区人大的负责人、研究会专家、企业家人大代表等150余人参会。 

会上,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致欢迎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袁功民讲话,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作主题发言,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会长黄胜平作研究会成立10周年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翟炜、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会长丁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与经济功能区人大工作研究,助力开发区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1

 

践行“五同”理念、弘扬“四石”精神,开创鹤壁人大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鹤壁市设立人大常委会40周年。近年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根本遵循,深入践行“五同”理念,创新弘扬“四石”精神,着力打造“三个高质量”,不断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鹤壁实践—— 

坚持与党委同心,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治方向。率先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号召,深入开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争做出彩人大人”专题活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的实施意见》,实施政治领航、激浊扬清等五大工程,积极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作主题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多次对相关工作予以批示肯定。

坚持与政府同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三大攻坚、乡村振兴、民营经济、财政预算、民生实事等重点难点,开展20余次视察调研、7次专题询问,有力促进了“一府两院”工作。特别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对45个政务司法和公共服务类单位开展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评议,历时5个月时间,通过代表评、网络评、第三方评等方式靶向监督、集中发力,有力助推了高质量发展。

 坚持与法律同向,积极推进法治鹤壁建设。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完善立法格局,建立了2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13个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急需先立、立法可行原则,先后出台《鹤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6部法规,以良法促善治、保发展、惠民生。鹤壁市立法经验和做法在全省地方立法论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座谈会、加强立法基层基础建设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坚持与代表同行,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打造联络服务中心、联络站、智慧人大“三位一体”代表履职平台,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全市5个县区、3个经济功能区的50个乡镇、街道实现代表联络站全覆盖。通过开办代表论坛、代表建议,推广民生实事票决制,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持续跟踪督办,有效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予以解决。

 坚持与时代同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党建组织体系,实现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争创模范机关。对标代表机关、工作机关,建立完善制度,强化培训提升,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狠抓工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单位标兵,连续两年荣获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市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称号。

 

2

 

立足鹤壁实际,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

 

作为地方经济的产业集聚、科技集聚和资本集聚区,开发区已成为我国地方经济发展先行区和重要增长极,成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但目前开发区人大在国家法律法规中尚属空白,实践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供借鉴。鹤壁市现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个经济功能区,分别承载了高新技术、清洁能源与新材料、城乡融合发展功能,是推动鹤壁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吸引外来资金、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高质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做好经济功能区人大工作,根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鹤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经济功能区人大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完善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机构设置、工作力量配备和阵地建设,依法有序、规范推进经济功能区人大工作——

 一是健全功能区人大机构,实现有机构、有人员。在市人大常委会内设经济功能区人大工委,指导协调经济功能区人大工作,在三个经济功能区分设人大工委,完善功能区街道人大工委建设,实现功能区、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纵向到底。二是创新功能区人大工作机制,做到有制度、有办法。在三个经济功能区探索召开各级人大代表政情通报会、民主议政会,推广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等制度,加强对功能区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运行监督,人大代表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决策者”。三是强化窗口阵地建设,让代表有归属、有作为。以全市人大系统争创“星级代表联络站”活动为抓手,按照“九有五公开四化三覆盖”模式,三个经济功能区建成基层代表联络站9个,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四是发挥基层人大作用,让功能区人大工作有特色、有成效。今年以来,三个经济功能区先后组织企业和社区调研12次,提交省市人大意见建议110余条,解决涉农、涉工、涉建等问题277件,得到辖区企业和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3

 

十年耕耘结硕果,高朋满座献良策

 

第八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暨研讨会召开期间,听取了第七届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报告,对全国开发区人大工作联席会议10年来平台建设及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表彰了全国开发区人大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理论研究成果;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与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合作交流签约;各地企业家围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畅通经济循环,助推开发区(经济功能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座谈;此外,与会代表还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就开发区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十年来,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在理论研究、组织交流活动、总结典型经验、热心咨询服务、媒体宣传等多方面,为开发区人大工作提供了政策法律理论支持,总结了一大批典型经验指导各开发区实际工作,发挥了开发区人大工作智库的功能,增强了开发区人大事业的影响力。”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会长黄胜平表示。

 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在主题演讲中论述了开展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法理依据、机构设置与履责效能”。针对研究会提出的“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逐步覆盖到开发区”和“为了‘覆盖’,就要在开发区设置人大机构,以推进人大工作”的观点,浦兴祖通过说理论证给予了充分肯定。

 “开发区人大研究一定要进一步守正创新,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覆盖和落实更为有效的实现形式,使开发区人大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李伯钧表示。

 

4

 

精心筑巢引凤来,开放招商促发展

 

作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出席会议的企业家人大代表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开发区人大代表企业家联盟”并提出倡议书。倡议书指出:“开发区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理解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促进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开放共享各开发区产业政策,分享各开发区产业经验;开展产业信息交流和产业科技攻关;促进各开发区之间的合作开发项目;共同举办开发区产业发展战略研讨活动等。”

同时,与会企业家围绕畅通循环、扩大交流,助推开发区(经济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座谈,认真讨论国家开发区人大代表企业家联盟方案、倡议书,并进行表决。

 “成立‘国家开发区人大代表企业家联盟’意义重大,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体现,有助于加快推进开发区特别是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各开发区之间跨区域沟通协作。”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副主任熊俊良表示。

 

5

 

实干强音引回响,激励奋斗向未来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30多个省辖市的代表就人大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展开深入交流,其中,鹤壁市人大工作经验受到广泛关注——该市高度重视开发区人大工作,建立健全了比较完善的开发区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并持续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鹤壁市人大“健全功能区人大机构”“创新功能区人大工作机制”“强化窗口阵地建设”“发挥基层人大作用”四个方面的作法,尤其是“五同”理念、“四石”精神,更引起大家的广泛共鸣。据悉,“五同”理念即坚持与党委同心,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治方向,坚持与政府同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与法律同向,积极推进法治鹤壁建设,坚持与代表同行,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坚持与时代同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四石”精神即坚如磐石的信念讲政治,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强履职,以滴水穿石的恒心优服务,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抓落实。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此次鹤壁会议收获颇丰,不仅总结了新经验、新做法,还对开发区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讨与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开发区人大事业的影响力。

 作为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成立10年来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委员会原研究室主任艾其来认为本次会议是选择恰当时机、恰当议题召开的一次很有意义的会议。他表示,这次会议不仅是对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成立10周年的一种特殊纪念,更是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的一次思想发动。

 “本次大会主题集中、议程紧凑、内容丰富、务实求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鹤壁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委副主任马艳伟说,宝山经开区人大工委将重点围绕推进产业发展、完善代表监督、促进民生改善、积极发挥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等重点工作,在“实力宝山”建设中作出人大贡献。

 “作为全市城乡一体化先行区,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及示范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工作路径,推进经济功能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大工委副主任焦志平表示。

 “这次大会群贤毕至、专家云集、传经送宝,为我们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借鉴。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念讲政治,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强履职,以滴水穿石的恒心优服务,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抓落实,紧盯目标、细化责任,强化时代担当,激励奋斗出彩,以人大党建高质量促进人大履职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鹤壁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