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民法典》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
分享到:

山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民法典》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百日进百村(社区),《民法典》入人心

 

 

8月21日上午,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山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山城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局等单位,在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活动中,宣讲员结合案例,从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视角出发,向群众介绍了《民法典》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重点解读了如高空抛物、个人信息保护、遛狗须拴绳、离婚冷静期、继承、侵权等法律条文,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翔实,使广大群众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更准确的认识。此外,活动还采取悬挂横幅、展出宣传版面、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形式,让群众认识《民法典》、熟悉《民法典》,更好地遵守和运用《民法典》。

全区其它7个街道办事处分别在辖区设立了集中宣传分会场。活动共发放《民法典十大亮点解读》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普法扇子、普法纸抽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山城区从6月份启动全区“百日进百村(社区)《民法典》《信访条例》法治大宣传”活动以来,已在全区累计开展了《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30余场,宣传版面展示近750余次,制作横幅130余条,发放宣传册17000余册,惠及群众近1万余人。

下一步,《民法典》宣传活动将与全区“志愿服务乡村行、法治教育进万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文明乡村(社区)、法治乡村(社区)”、美丽乡村等活动相结合,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覆盖全区100余个村(社区),打通法治宣传走进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民法典》在群众的心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人心,并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思维,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平安山城、法治山城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通讯员 田治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