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发布时间:2020-06-26
来源:
分享到:

吸毒的家庭预防

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度是任何社会团体都无法比拟的,只要家庭成员具有整体意识,对家人怀有浓浓的亲情,就能及时发现和洞察其成员的吸毒苗头,并给予坚决制止。家长一定要把反毒、防毒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子女抵制毒品的意识与能力,提高警惕,防止子女误入吸毒的歧途。这样,吸毒的家庭预防便可成为抵御毒品的道有效的防线。

 

吸毒的社区预防

社区治安直接关系到社区成员安居乐业。要注意发挥社区的优势,发掘社区预防吸毒功能,提高社区预防吸毒能力。社区组织要自觉承担起预防吸毒的责任,大力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并与建设文明社区结合起来,使社区成为一片净土。

 

吸毒的社会预防

建立和健全各种社会预防和控制机制,切实提高全社会预防、控制、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能力,是防毒、反毒的重要措施。

社会预防的措施主要有:

①调动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强有力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建立社会预防的心理机制。

②建立对高危人群的重点环境的专门预防机制。所谓高危人群指的是容易染上毒瘾的一些特殊人群;重点环境是指那些容易滋生吸毒、贩毒现象的地段和场所,如夜总会、歌舞厅等场所。

③建立完善对吸毒人员的帮教挽救机制。

④建立完善高效、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特殊打防机制。

⑤建立健全禁毒综合治理的统筹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