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委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
分享到:

 

小工委发挥大作用

 

去年来,街道人大工委在鹤壁市各县区街道相继建立,作为最基层的一级人大组织机构开始发挥作用。不仅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活跃了闭会期间代表工作,而且弥补了人大基层建设上的不足,拓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同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渠道,有效推动基层民主法治、民主政治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街道有了人大工委

2019鹤壁市从实际出发先试先行指导在辖区街道办事处设立人大街道工委,属于区人大常委会派驻街道的工作机构,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领导,向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鹤壁市县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人大街道工委负责联系代表,组织代表活动,规范辖区代表联络站建设,反映代表和群众建议、批评和意见等职责;规范人员配备,明确规定人大街道工委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组成,设主1名,专职副主任1名,委员3至5名,并由县区人大常委会任免。

目前全市31个街道全部建立了人大工委,建立了议事、例会、报告、联系代表等工作运行制度,实现了基层人大工作机构、基层人大工作职能全覆盖。同时,全市50个乡镇(街道)共建设代表联络站77家实现了代表联络站全覆盖,27家代表联络站向社区、企业、农村进行了延伸,2455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接待群众160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万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8400个。

民主议政会解决了不少烦心事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基层人大工委工作职能不清、民意反映渠道不畅、监督作用不强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街道民主议政会制度。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在辖区内4个试点街道人大工委成立街道民主议政会,议政会成员从街道办代表、社区干部代表、企业代表、学校代表及社区群众代表中择优选出。议政会定期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安排以及执行情况的通报,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听取并反映人民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做好上情下达,协助街道办事处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民意沟通的桥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2019年,4试点街道相继召开了街道议政会,会上共收到建议意见189件,讨论了民生实事23闭会期间收到建议52件,解决矛盾20多起“我反映的我们小区垃圾多,卫生环境差问题,通过街道议政会讨论,很快得到了解决,现在住的小区垃圾不见了,卫生环境好了,心情也好多了”家住中山路街道张先生说。

街道人大工委、基层代表联络站直接打通联系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密切了代表同人民群众、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街道民主议政会议制度试行,进一步拓展代表和群众参政议政渠道,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街道人大工委、街道议政会,很快将成为鹤壁基层人大工作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董长海 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