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
分享到:

 “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鹤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初见成效

 

5月23日,鹤壁市浚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216名人大代表首次对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最终确定10项民生实事。这是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工作方式,在县(区)层面上总结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探索实践。

——从乡镇探索尝试

2019年以来,鹤壁市人大常委积极倡导和支持指导辖区7个乡镇尝试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成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开展。一开始试行就累计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223条,经筛选、分类和梳理,审议确定77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各乡镇人代会审议并进行差额票决最后确定农业农村、社会保障及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7大类,61件民生实事项目。各乡镇向社会公示票决结果,同时明确督察任务和工作职责,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从试点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看,群众呼声越大、惠及面越广的,得票数越高,体现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决定。

——在县(区)层面推广

试点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初显成效,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召开座谈会总结,完善和提升工作方法,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指导级层面推广人代会民生实事票决制工

最近通过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施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代表票决制工作分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三个阶段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六个环节。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规范了法定程序、提供制度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评估基础上,定时在全市推开。鹤壁人大常委领导介绍情况

年初,通过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建议和意见,经汇总形成了持续做好稳定就业、加快幼儿园建设等15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工作委员会组成4个调研小组,对15项民生实事项目展开调研。作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项目建议;同时参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提出建议。人大常委会对项目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充分论证和研究筛选,初步形成了新建游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等12项候选项目。”鹤壁市人大代表秦永福

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人代会上的一项新议程。会议期间,由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交付代表团组织代表审议讨论后提交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投票结果,依得票数排出前10项民生实事,最终确定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开工建设多条道路等10个项目为2020年县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项目,当场宣布结果并向社会发布。后续实施全程跟踪延伸监督触角,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成效初步显现

人大代表票决制体现了发扬民主、开门决策,更彰显了新时代人大工作以人民为中心,贴近百姓需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时代特点,是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探索性实践初步实现了从“为民做主”“让民做主”的转变。开创了人大履职新方式,明确了人大代表在各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职责,代表在大会和闭会期间都有了实质性的活动载体,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

“这种工作制度的创新,让老百姓更受益,老百姓对人大工作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信赖。”村民代表刘先生说。

(王丙科 王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