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做主”变“由民做主”浚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
分享到:

“我宣布,以下10个项目经过投票入选今年的10项民生实事……”5月23日,在浚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216名县人大代表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并确定了2020年浚县人民政府要办的10项民生实事。这是该县首次在人代会上票决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年初,浚县通过县政府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建议和意见,经梳理汇总形成了持续做好稳定就业、加快幼儿园建设等15项初选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社会保障、科教文卫、城市建设、交通出行、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等六大方面。

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工作委员会组成4个调研小组,对15项民生实事项目展开调研。“我们组织代表全程参与,通过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项目建议;同时召开座谈会,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结合各自职能提出建议。浚县人大常委会对项目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充分论证和研究筛选,初步形成了新建游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等12项候选项目。”浚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社工委主任孙永健介绍。

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人代会上的一项新议程。会议期间,浚县人大常委会先是全体代表表决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再由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交付代表团组织代表审议讨论后提交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确定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开工建设多条道路等10个项目为2020年县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项目。

“虽然我们从15个项目中选定了10个项目为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始终是我们的工作原则,在办好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同时,我们会持续关注其他未入选项目。”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关存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浚县人大在今年浚县人代会上的一项工作创新。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人民为中心,更贴近百姓需求,也更体现民主,实现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下一步,我们会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和新闻媒体共同参与,通过开展视察、调研等方式进行全程监督,积极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