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忠诚诠释“兰苑情” ——市、区人大代表,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董克海新冠肺疫情防控事迹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
分享到:

董克海同志,中共党员,汉族,1970年5月2日出生,本科学历现任泰山路街道兰苑社区支部书记。市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淇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董克海同志坚定树立“听党话、跟党走,把疫情赶走”的必胜信心,迅速从春节状态中走出,快速,冲锋在前,在关键时间节点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硬核力量、担当精神和大爱情怀,坚决打好新冠肺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7日,副市长郝志军到兰苑社区调研时,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一、宣传上铺天盖地  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越是危急时刻,越需要干部、代表站出来,舍小家为大家,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董克海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疫情发生后,董克海顾不上家人,先后召开“两委”干部会、党员大会、选区居民代表会进行宣传发动;利用城中村社区的独特优势,他每天早上、中午、下午、晚上亲自开4次广播会,第一时间宣讲疫情防控最新形势、特点以及正确应对方法;社区内户外大屏幕、两个流动广播不间断滚动宣传,悬挂张贴公告、标语、宣传横幅500余条,真正让选民家喻户晓,做到了疫情防控无空档无漏洞。同时,他针对春节期间文印广告场所关门的情况,让社区几台打印机昼夜不停,打印了疫情防控公告、通报以及致选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分包网格单位区水利局、社区干部挨门入户进行走访宣讲,在第一时间稳定了居民的恐慌情绪,为社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监控上动态采集  社区3715人了如指掌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要有干部出现,哪里就要有人大代表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战“疫”中,董克海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时时处处冲锋在疫情防控战“疫”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摸清底数至关重要。他以每栋楼为单元,分别在大年三十、初二等组织开展了4轮摸底排查,排查结果由户主签字确认。经排查,选区内共有28栋楼928户3715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名、途经武汉人员3名以及4名亲密接触者。针对这种情况,董克海安排社区医务人员每天为这11名人员测量两次体温,对其中间隔不到14天的2名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门口张贴警示标语,告诫其他人员请勿靠近,并安排专人在楼道口进行24小时监控,防止外出。针对重点人员情绪急躁、其他同志顾虑重重不敢登门的问题,董克海身体力行,大年初一晚上还到重点人员家中,讲清居家隔离的政策要求,晓之利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取得了选民的理解支持。选区每户居民均向社区递交了承诺书,承诺决不留外人、决不聚集、决不做危害疫情扩散的事情。不少居民都说:“我们相信、支持董书记,他就是我们疫情防控战“疫”的守护神。”

为铲除病毒滋生的土壤,1月27日,董克海个人垫付资金20000多元,购买84香皂1300块、防疫口罩10000个以及84消毒液,为每户居民发两块84香皂、为每个居民发3个口罩,坚持每天对辖区内公共场所消毒一遍,对重点人员所在楼栋每天消毒两次,这受到了居民的高度赞扬,又提升了居民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今日头条》《鹤壁日报》等媒体还介绍了社区的经验做法。

三、防控上群防群治  居民主动作为关闭文娱场所

董克海说:“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坚持‘大家事、大家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才能迅速取得疫情防控战“疫”的胜利。”

在疫情防控之初,董克海便在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让鲜红的党旗时刻飘扬在居民心中;在一线成立人大代表临时联络点定岗定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等,社区党员为关键点,引领社区选民、积极分子共同参与,社区50多名选民还主动请缨要求参战,真正做到了严密防控严防死守,迅速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良好态势,体现哪里有危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董克海同志在利用社区选民力量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值班的同时,成立了由社区党员、医务人员、选民代表组成的劝导组、体温测量组、监督组三个工作组。劝导组负责劝阻居民聚集喝酒聊天、协助社区关闭麻将场饭店等;体温测量组每天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2次,对一般居民家庭每两天测量一遍,以便动态掌握社区情况;监督组则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每天对社区卡点值守、聚集劝阻、体温测量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按要求落实。截至目前,社区共关闭了5个小麻将场、3个饭店,取消文娱活动5场次,村民自主取消酒席78场次,社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卯足一股劲,为抗击疫情凝聚合力。

四、值班上24小时值守 不放过任何一名无关人员

在召开社区“两委”干部会上,董克海反复强调:我们要克服老王升屯熟人社会的实际,为了老百姓不怕惹人,宁可挨砖头也不能放过任何一名无关人员进入社区。

从大年二十九开始,董克海针对实际情况,在社区设立了5个卡点并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每班人员由区水利局干部以及社区干部、党员、选民代表、物业公司人员组成。随着形势的发展,他先人一步,大年初三便果断封堵了两个卡点,剩余三个卡点,除持相关部门证明、购买特殊紧急生活用品之外,人员、车辆只许出不许进。个别群众不理解,有吵的有闹的甚至还有骂人的,这个时候董克海总是不急不躁,敢于碰硬,晓之以情,晓之以理,晓之以法,不到一天时间,居民便能按照规定执行,各个卡点做到了规范有序。同时,他还发动社区2名医务人员穿防护服装在卡点24小时值守,对每位进出社区的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对必须入社区的三轮车、自行车等进行消杀,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的针对性,也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长风破浪会有时。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董克海同志说:“社区一班人将坚决贯彻落实区政府要求部署,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坚决用党性、用忠诚诠释‘兰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