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对部门预算(草案)初步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
分享到:


我市开展对部门预算(草案)初步审查工作


依法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是宪法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加强对部门预算的审查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2020年1月8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按照主任会议和市人大财经委的意见,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市审计局的同志,对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两部门2020年的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部圳东副主任参加了初审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组织两个初审小组分别对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的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财政部门对此项工作给予了积极的配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辛勤工作,完成了对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的部门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工作。1月10日下午,将初审意见和建议对财政部门等进行了初步反馈。
    部圳东副主任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要求,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跳出财政看财政,推动议财与议事相结合,确保支出预算和政策真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以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为抓手,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协作配合,把预算管理改革的举措落到实处。
    部圳东副主任对初审工作要求,部门预算是财政预算的基础,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部门预算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力求从四个方面提升部门预算的质量:一是增强全局性,克服偏向性。各个部门虽然工作内容不同,职责不同,部门预算的项目不同,但都是服务服从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工作;切忌就部门说部门,基本支出及项目资金的安排,就项目说项目;基本支出、项目安排要体现大局观念,为全局服务。二是增强科学性,避免盲目性。资金的安排使用,一定要科学合理,项目资金的安排,一定要选择准确,要进行可行性论证;所依据的基础数据、资料要真实可靠。三是增强规范性,杜绝随意性。要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编制要细化、清晰、透明,提高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增强公共性,严控一般性。应当充分发挥财政的公共职能作用,促使社会公共利益不断得到增加;并严禁铺张浪费,压缩一般性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