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富国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
分享到:


马富国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郭浩主持


 12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人民会堂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马富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浩主持。市委副书记张然,市领导史全新、李军、路培果、冯芳喜、洪利民、王泽华、田开胜出席。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着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领导有保障,服务大局有作为,依法履职有建树,维护民利有成效,自身建设有特色,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准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政治引领,确保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加强组织引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要依法履职尽责,彰显人大制度的最大功效。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持续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将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紧贴中心大局,展现人大工作的时代风采。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研究,结合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当好“参谋官”、做好“先锋队”、架好“连心桥”,做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的监督者、推动者、参与者。要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建强代表履职阵地,确保代表履职效果,夯实代表履职保障,汇聚起共推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加强探索实践,夯实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有关论述精神,完善功能区人大工作,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征。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更加积极地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更加重视和支持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自身建设,更加有效地为人大工作和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中共鹤壁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了说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9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各县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开发区、宝山经开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鹤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