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方立法论坛在鹤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
分享到:

河南省地方立法论坛在鹤举行


  6月22日,河南省地方立法论坛在鹤壁迎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市委书记马富国,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唐力,浙江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丁祖年,市委副书记张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泽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海水、尚欣等参加论坛或参观考察。
      广东、浙江、湖南、威海、厦门、广安等省、市人大系统有关负责同志,西南政法大学、中南大学以及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法学会系统有关人员,“河南省地方立法论坛”征文活动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许安标在肯定了河南及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地方立法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相伴而行,本次论坛围绕“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展开研讨,对加强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并切实贯彻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王保存在致辞中表示,地方立法工作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着力解决制约地方立法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地方立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富国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180万人民对论坛在我市举行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鹤壁市情后,马富国表示,进入新时代,鹤壁在全省率先出台打造党的建设高质量试点市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两个意见。推进“两个高质量”建设,离不开法治特别是地方立法的保障。这次论坛为鹤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在研讨交流之余,多到鹤壁走一走,多给鹤壁以指导,多对鹤壁提建议,帮助鹤壁更好推进立法工作、实现良法善治,以高质量立法保障“两个高质量”建设行稳致远。
      论坛上,对“河南省地方立法论坛”征文活动获奖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童卫东、王新民、丁祖年、唐力等围绕“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分别作了专题报告;3位获奖论文作者作了典型发言。
      6月23日,参会人员还分别来到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鹤壁航盛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会展中心、淇水樱华园、朝歌文化园等处,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工作进行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