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党徽使用和佩戴党员徽章制度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
分享到:

一、总体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党旗党徽。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二、党旗的使用范围

召开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党日活动;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党旗。应升挂国旗的场所,一般不同时悬挂党旗。

三、党徽的使用范围

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党组的印章(印模)中间应当刻有党徽图案;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应当悬挂党徽,并在党徽两侧各布五面红旗;党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证书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党徽图案;党内出版物上可以印党徽图案。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党徽及其图案需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党的委员会组织部批准。

四、使用党旗党徽注意事项

悬挂党旗党徽,应当置于显著位置;使用党旗党徽及其图案,应当严肃、庄重;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不符合制作规定的党旗党徽;党旗党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

五、佩戴党员徽章的对象

佩戴党员徽章的对象为全体共产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

六、佩戴党员徽章的场合

党员徽章是亮明党员身份的重要方式。亮明党员身份,有助于增强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员参加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参加党支部举行的集体活动等场合应佩戴党员徽章。

七、佩戴党员徽章注意事项

应佩戴在左胸中间位置,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不符合制作规定的党员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