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探索“12345”模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3-06-29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小区的充电桩安装得特别好,下楼插上插头就能充电,不仅便宜,而且更加安全了。”鹤壁市山城区汤河桥街道馨苑二区的居民谢玉香骑着电动自行车径直来到充电桩旁,停车、插电、充电,一气呵成。近年,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以汤河桥街道为试点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将民主融入社区、网格的毛细血管,探索形成“12345”(“1”是围绕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2”是依托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3”是建立健全代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跟踪办理制度;“4”是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调研员、矛盾纠纷化解员、便民惠民服务员作用;“5”是定期开展代表述职、调研视察、代表接待、建议办理、参与公益活动)工作模式,紧紧围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高标准建设淇河书屋、灯光球场、老年活动中心,引进裕隆超市、建业物业、安泰养老,在完善社区公共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上探索路子、做出特色,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建机制 聚合力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汤河桥街道严格落实每月20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制度,将21名代表分到社区网格,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沟通,及时、准确了解群众心声,已收集老旧小区改造、5G智慧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等意见、建议150余条,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2场,协商解决雨污管网改造、房屋漏水、噪音污染、电动车充电桩等问题10余个。

  以前,为了方便,部分居民将电线从楼上引出,拉到地面给电动车充电,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而且存在漏电、短路等火灾隐患,威胁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解决这一难题,汤河桥街道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网格员、住建部门负责人倾听群众心声、汇聚多方智慧,并通过多次外出考察、走访调研与居民耐心沟通,消除大家对安装充电桩的困惑和疑虑,最后确定“一户一表”充电桩的建设方案。充电桩设在单元楼下,一家一个专用插头,不需要手机扫码付款,用的是居民自己家的电,不仅满足了居民的充电需求、降低了充电成本,而且消除了“飞线”充电安全隐患、解决了楼道内的消防安全问题,受到一致好评。

  听民声 增福祉

  “没想到超市会开到家门口,一下楼就能买到东西,质量也有保证,太方便了!”馨苑二区居民陈红莉说。馨苑二区是山城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小区,共有129栋楼1.3万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前,这里的生活配套设施相对不足,居民买菜、购买日用品非常不便。

  “菜篮子”“米袋子”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汤河桥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征集居民关于引进超市的意向和建议,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引进裕隆超市进驻小区,提升生活配套服务能力,让居民享受触手可及的便利。同时,配备24小时云药房,大大提高了医疗服务的便捷度;设立社区工坊,配钥匙、修衣服等“小修小补”也规范有序地回归到百姓生活,真正将民生工程建在群众的心坎上。此外,小区还建设了淇河书屋、老年活动中心、青年会客厅,满足全龄人群多元化的需求;引进建业物业、安泰养老等品牌化连锁化运营平台,让社区服务更规范、更贴心,真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重共享 美家园

  “小区有健身步道、灯光球场,早晨起来跑跑步,锻炼锻炼身体,心情非常好。”馨苑二区居民雷文鹤说。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为解决小区缺少活动场所的问题,汤河桥街道邀请设计师进社区、进楼院,与区直单位协调联动,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推进公共空间的微更新、细改善,让小角落变成“袖珍公园”、旧车棚变身老年活动中心;规划建设“两环十园”(外环打造微汗慢跑圈,内环打造休闲散步圈,嵌入康馨园、童馨园、德馨园等10个口袋游园),让社区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休闲打卡地;灯光球场实现与学校共建、共治、共享,错峰向群众开放,打造“暴汗运动圈”,为全龄人群提供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

  数赋能 畅民意

  人民群众如何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在汤河桥街道,除了线下见面外,还能实现线上沟通。街道依托5G智慧社区,积极探索代表线上履职新模式,设立线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加强代表履职应用、数据归集、数字驾驶舱建设等场景的运用,实现“选民线上提交→代表联络站审核→代表受理→办理→反馈→评价→办结”的闭环流程办理,高效、准确地解决问题。

  2022年10月14日,汤河桥街道人大代表直播间正式首播。通过每月邀请代表到直播间结合本职工作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将直播间变成代表履职的新阵地,也让社情民意在第一时间有渠道传递、有办法落实。截至目前,代表直播间已播出7期,涵盖家庭教育、反诈禁毒、健康知识等内容。

  下一步,汤河桥街道将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效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地的作用,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扎实的举措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民心工程落地见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为鹤壁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