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履职实践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2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2月11日上午,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代表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并对2022年的主要任务提出建议。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战略目标,以践行“五同”理念为重要抓手,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人大履职高质量助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胜利、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委决策落地

    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第一时间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法作出鹤壁功臣、荣誉市民、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支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等重大事项决议决定。围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五个一”联系点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号召人大代表捐款捐物,组织机关干部转移群众、运送物资,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建幸福美丽新家园。

    完善立法,助推全面依法治市

    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格局,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助推法治鹤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开门立法,积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专家库等平台作用,广泛听取和吸纳社会各方面意见。制定《鹤壁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为我市传统村落保护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撑。制定《鹤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为我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成为我省第一部社会治理地方性法规。成功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擦亮了“绿色生态鹤壁”城市名片。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畜牧“一法一条例”、消防“一法一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执法检查,依法监督纠正法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开展《鹤壁市地下水保护条例》《鹤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监督推动相关法律规定的落实。依法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富美鹤城建设

    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创新方式、靶向聚焦、精准发力,有效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协调省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支持鹤壁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调研,帮助支持我市创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及时审查和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全力支持夺取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双胜利”。持续开展高质量发展评议,推动营造全社会共谋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围绕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提升,开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专题调研。围绕发展普惠金融开展调研,不断优化金融环境。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振兴健康发展。

    首次探索开展法官、检察官评议,对法官、检察官从任前、任职监督,延伸到任后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进行视察,督促加强关键领域和关键设备建设,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视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视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调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情况。开展健康城市创建工作调研,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询问,督促加快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开展职业教育及产教融合发展工作调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挥代表作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

    常委会树牢人民至上理念,秉持为民初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地为民代言、为民解难、改善民生。

    持续推进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促进代表联络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巩固深化主任接待日、“三联系三服务”等各项制度。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举办履职培训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建立履职档案,展现代表风采。组织代表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首次开展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询问,就代表建议比较集中的物业管理、小区供暖、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询问政府相关部门,促使代表建议办理进程成为“守民心、办民生”的实践过程。

    贴近时代脉搏,打造人大工作新品牌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坚定自觉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制度宣传,在《学习时报》《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近百篇。全国人大网站刊发《鹤壁:以“五同理念”探索人大工作新实践》,全面宣传报道鹤壁人大工作,“五同”理念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持续提升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代表联络站建设体系趋于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在全市推广。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盯“鹤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的新要求,围绕全市“十大行动”的新任务,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把握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新定位,主动担当,依法履职,与时俱进打造“五同”品牌,守正创新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展现人大新作为,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党委重大决策,主动融入、勇于担当、发挥职能,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把市委安排的产业发展、城市创建、“万人助万企”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围绕推动事关全市全局的重大事项,充分调研、科学论证,依法作出支持开展“十大行动”、加强卫河流域生态治理等决议决定,将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聚焦改革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待,以“小切口”做好立法大文章,做好《鹤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鹤壁市辛村遗址保护条例》起草、审议、报批等工作。推动停车场管理、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滞洪区建设管理、城市公园管理等立法项目的调研。开展《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等执行情况的调研和执法检查。围绕全面加快建设高质量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聚焦开展“十大行动”,重点对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科技创新、鹤壁东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依法开展有效监督,推进相关事业发展。健全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工作机制,完善调研检查、审议交办、跟踪落实的闭环链条。积极探索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协同立法、跨区域交流合作,推动卫河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