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功臣”“鹤壁市荣誉市民”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20-03-29
来源:
分享到:

 

程相文

 

市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

 

程相文,1936年出生,中共党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入选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市农科院名誉院长。

 

他1963年参加工作,从事玉米新品种选育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半个世纪,有着与众不同的“玉米人生”。55年,他像候鸟辗转鹤壁与海南,先后选育出39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14个。他经过19年努力摸索培育出的“浚单20”玉米新品种,2004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玉米主导品种推广种植;2005年经国家专家组现场实打验收,平均亩产1006.85公斤,首次实现夏玉米亩产超1吨,业内称其创造了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2010年全国推广到4700万亩,目前已成为黄淮海第一、全国第二大玉米种植品种。

 

他带领科研团队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品种创新,逐步提高新品种抗病性、抗逆性和广适性。他培育出一个又一个实用的玉米新品种,首创世界夏玉米15亩、100亩、1万亩、3万亩同面积单产最高纪录。

 

张景堂

 

天海集团董事长

 

张景堂,195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职业经理人,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功勋人物、第四届河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天海集团党委委员、董事长、总工程师。

 

自1985年入党以来,他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天海人历经风雨拼搏,使天海集团从一个只有11名员工、3台机器的街道小厂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和新兴的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天海集团在全球设有23个生产基地、36个销售办事处,拥有中外员工1.1万余人,产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个国家,THB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9年实现产值84亿元,主营业务同比增长6.35%,实现利润3.38亿元、税收2.6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景堂胸怀大爱、心系百姓,为开发区捐款200万元,展现了一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他坚持科技创新,与科研人员同甘共苦、攻坚克难,主持完成的“汽车CAN总线车身控制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杨洪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杨洪,1963年4月出生,中央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深圳市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优秀企业家、深圳市第二届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央企业级劳动模范,曾入选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十大领军人物。

 

1993年,航盛刚成立时还是一个年产量5000台产值不足100万元、濒临倒闭的小企业。在他的带领下,航盛用了10年时间发展成为市场覆盖率90%、市场占有率25%的行业龙头企业。

 

2011年,航盛在鹤壁投资10亿元建设鹤壁航盛工业园项目,于2013年建成投产,2019年园区总体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年利税2000万元,带动劳动就业1500人。

 

自航盛落户鹤壁以来,杨洪积极发挥自己在汽车行业和深圳行业协会的影响力,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研讨会议在鹤壁召开,多次协助河南省政府、鹤壁市政府承办经贸合作交流会、招商引资会等活动,助力鹤壁市在珠三角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并推动关联企业上海航盛、航盛机电、航盛实业等落户鹤壁,为鹤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清州

 

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清州,1965年11月出生,入选首届深圳质量十大领袖,粤港澳大湾区精神杰出企业家、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顾问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副理事长。

 

陈清州2012年受邀到鹤壁考察,收购了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在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了军工电子产业基地。随后,陈清州调动资源全力支持其发展,委派海能达技术人员到鹤工作,并利用海能达公司平台为天海电子招聘技术人员500多人,帮助打造鹤壁天海电子技术团队,将海能达拥有的专利技术无偿转让给鹤壁天海电子,还利用海能达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为鹤壁天海电子在海外销售产品。

 

在他的持续推动下,鹤壁天海电子建立了500余人的核心技术团队,申报自主专利技术68项。凭借雄厚的实力,鹤壁天海电子承担了“中国天眼”反射面板的制作以及辽宁舰、山东舰通信系统建设和“天宫”项目通信系统保障等国家重大项目,为鹤壁“智造”增光添彩。

 

在他的努力下,鹤壁天海电子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变成年产值超10亿元的军民融合示范企业,为鹤壁创造了丰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陈海涛

 

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海涛,1980年10月出生,河南南阳人,2019年4月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陈海涛靠着敢想、敢干、敢闯的拼搏精神,率领核心团队仅用11个月就建成了国内第一家生产尼龙66安全气囊丝的民营企业,创造了鹤壁项目建设的“中维速度”,并一举打破国外垄断。

 

他积极寻求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合作,共同成立聚酰胺纤维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成功研发出尼龙66军工特种纤维。随后,该产品被列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纤维新材料与产品推荐目录(2018年度)》,广泛应用于部队特种装备,为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阅兵装备供应作出了贡献。同时,他带领团队设计建成国内第一家尼龙66短纤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他还积极响应《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规划建设河南特种尼龙·朝歌电子科技产业园,探索出“政府+核心企业+园区+产业链”的招商模式,成功引进北京邦维特种纺织、北京星网军工产品等一批上下游企业,着力打造河南省千亿级尼龙鹤壁片区。

 

(记者董世宇整理)